3162十年品牌网站

3162十年品牌网站: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经福谦院士做“核武器研究中的科学技术与工程问题”学术报告

时间:2009-03-18浏览:48设置

  应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技术物理系的邀请,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经福谦院士将于2009年3月18日~20莅临我校。届时经福谦院士将做“核武器研究中的科学技术与工程问题”学术报告。报告时间和地点安排如下:

  时间:2009.3.19   15:00~16: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经福谦院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顾问。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四、五届理事,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第二届副主任、第三届主任,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和第二届主任,《力学学报》、《爆炸与冲击》的编委,《高压物理学报》主编。是我国高压凝聚态物理和内爆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高能量密度极端条件下的物理学研究,为我国核武器发展和“两弹一星”的研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在利用炸药爆轰的内爆驱动技术实现能量聚集研究中,对半球模型实验设计提出了“严重稀疏范围”的概念,对扩大半球模型实验应用范围提供了根据;在超半球模型实验设计技术研究中,与他人合作对信号保护通道设计准则提出的“绝对保护”方案获得了成功应用。以上成果一直沿用至今。在动高压下凝聚态介质性态的研究中,他负责了我国冲击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建工作,开始了我国在动高压物理领域的实验研究工作,获得了大量有关材料几百吉帕下的物态方程数据,为国防战线某工程设计项目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物理数据。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省部级科技奖多项。1982年“聚合爆轰人工热核反应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以王淦昌院士为首的10名主要研究者中,经福谦院士名列第七。出版有《物态方程实验导引》等专箸。

返回原图
/

3162十年品牌网站(上海)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