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十年品牌网站

3162十年品牌网站:学生党建工作纲要

时间:2008-04-09浏览:273设置

  一、总则

  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也关系到高校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又红又专的合格人才和稳定工作。党建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方向指引的功效。

  为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针对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当前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工作纲要。

  本纲要旨在以党建工作为核心,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原则;充实、修订学生党建教育内容;完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整合全校学生党建工作资源;全面开展以党建工作为核心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将学生党建工作贯穿于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党建统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逐步形成与现代大学人才培养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原则相统一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本纲要是学校对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指导和规范学生思想教育与行为的重要依据,也是各级部门、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实行科学管理与检查评估的依据。

  本纲要由总则、党建目标和原则、党建内容和途径、党建体制、队伍和职责及评估和研究等五部分组成。

  二、目标和原则

  1、党建目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代新人是党交给教育战线神圣的历史使命,高等学校必须把在政治上思想上引导、培养和教育青年放在首位,努力在两个层次上实现我们对青年一代的培养目标:在全体青年学生中,要大力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对于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力量,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可靠接班人。

  2、党建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对党的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把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新的党员发展教育规划,确定新的目标和任务。在各班级形成“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学生党员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幅度提高,实现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

  三、内容和途径

  1、党建教育内容

  对于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以及全体学生的教育内容分层次、有重点、按年级科学设定。

  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或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使他们深刻了解和认同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的地位、作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我们党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对发展对象或二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主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深刻体会和实践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浩然正气,努力起到政治上的主导作用、学习上的表率作用、做人上的激励作用,用先进的思想意识、崇高的人格魅力、良好的个性特征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全体党员或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重点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意识,树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宏伟理想,在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过程中深入思考个人价值实现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辩证关系,努力成为志存高远、理想远大,视野开阔、胸怀宽广,勇于创新、自主自立的时代青年。

  2、党建工作途径

  强化培养教育,建立一支数量多、质量高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着重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新生入学教育,发挥党团组织对新生思想的启蒙作用。在入学教育过程中,充分利用集中军训环节,突出政治思想指南,宣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宣传学:驮合档吃苯逃头⒄沟幕厩榭龅。通过一系列及时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学生要求进步的政治热情。二是成立各团支部马列党章学习小组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在做好大范围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注重对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加强培养。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自我教育,引导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对身边同学的示范引导作用,定期对学生党员的示范引导作用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涉及团内推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一系列环节,进行符合组织原则的科学凝练和优化。严格坚持“推优制”,不经过团组织推荐的团员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业余党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制定规范化的党校教学大纲,指导各院系业余党校的工作。在对发展对象的考察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中,倡导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注重考察发展转正对象的综合素质和群众公认度。

  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以学生为主来做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在基层组织工作中的作用,让学生党员既成为支部工作的对象,又成为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使学生党员在角色转换中,既积极主动培养发展新党员,锻炼社会工作能力,又自尊、自爱、自重、自律,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同时创新学生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组织活动为广大同学喜闻乐见,让全体党员积极参加。

  四、体制、队伍和职责

  1、党建工作体制

  加强校、院(系)两级党建工作。构建纵向的领导体制,即以校党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联合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武装部和团委等部门和单位,集成全校学生工作资源,成立校党委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握学生党建工作方向,制定学生党建工作计划,监督、检查并指导各院系学生党建工作。

  各院系成立以党总支为核心的学生党建工作组,恢复设立学生工作办公室,按照校党委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布置开展具体工作,并制定出与本单位具体情况相适应的工作方案,实施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过程。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2、党建工作队伍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有关部门对做好学生党建工作都负有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委各相关部门和院系应围绕校党委关于学生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目标,相互沟通、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集成创新。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选拔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学历层次高,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党员教师和党员政工干部担任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两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鼓励“两课”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或参加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在专业课教师和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党员、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聘兼职辅导员或支部书记。积极探索聘请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兼任班级指导员的工作机制。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党员教师参加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

  3、党建工作职责

  党委组织部为学生党建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指导全校党建工作,指导院系业余党校工作开展。

  党委学工部组织以专职学生工作干部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加强对网上学生论坛的引导、监控与管理,面向全校开展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加强对大思想道德修养、就业指导和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的力度,加强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党委研工部着重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教书育人中的特殊作用,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院、系、教研(实验)室等各级组织和班级、导师等均应主动关心研究生的思想、科研、生活和就业等状况,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使他们在集体的氛围、宽松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党委宣传部着重学生党建工作气氛与环境的营造与宣传,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党委武装部加强国防教育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新生集中军训环节,加强新生政治思想启蒙教育,激发他们积极要求进步的政治热情。

  团委在“以党建带团建,用团建助党建,党建团建一起抓”的工作方针指导下,大力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加强团的思想作风建设,突出团组织在培养人才、培训学生干部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启蒙,设立并优化推优程序,结合各项活动,注重实践锻炼,培育党建工作后备人才。

  各院系设立新生年级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党支部副书记由新生年级辅导员担任,支部委员吸收高年级的优秀学生党员或研究生党员参加。二年级学生党支部按年级设置或宿舍区,辅导员兼任支部书记。三年级以上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则要将支部设在班上或按专业设置,支部书记主要可由学生担任。学生党支部承担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责任,也负有带领全体同学奋发向上、全面发展的任务。在建设良好学风、班风、校风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支部的组织力量凝聚同学,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进步的核心力量。

返回原图
/

3162十年品牌网站(上海)工程有限公司